close

lady_bird_ver2.jpg

成長的蛻變 淑女鳥 不得鳥小姐 Lady Bird

Director: Greta Gerwig

Writer: Greta Gerwig

Stars: Saoirse Ronan, Laurie Metcalf, Tracy Letts

淑女鳥不得鳥小姐很難不聯想起去年同樣描述青少年的他媽的十七歲最佳閨密,劇中女主角希爾莎羅南正值青春叛逆期,與母親在路上爭吵想要遠離家園上大學,一言不合就直接跳車,她不是班上的主流人物,好朋友是個胖女孩,一起參加話劇社認識盧卡斯海吉,可愛的把名字寫在牆壁上,兩人展開交往沒想到意外撞見盧卡斯與其他男孩輕吻,原來她是個擋箭牌,甚麼都尚未開始的戀曲就這樣結束。

女主角有個寬闊的胸襟,知道後把盧卡斯當姊妹,意外認識了心儀男孩蒂莫西柴勒梅德,間接與班上主流女孩變成朋友疏遠姊妹淘,蒂莫西柴勒梅德或許是她夢寐以求的男孩,酷帥有型,把第一次給了蒂莫西柴勒梅德沒想到沒有想像中的美好,甚至得知原來男孩謊稱第一次事實並非如此,男孩還說你生命中會有很多特別的性經驗,對女主角而言第一次只有一次。

劇中不少青少年細微的生活細節,包括嘗試新入主流團體卻發現一切都是那麼虛假,她謊稱自己住豪宅後來被戳破呈現出同儕的惺惺作態,只有在胖女孩面前才能真正做自己,與媽媽經常為了一點小事情就爭吵,像是誰摺衣服、誰做早餐,她討厭自己所就讀的學校很俗氣,一心想念昂貴的私立學校覺得很有氣質,媽媽想省錢嘮叨不停,但聊到共通話題一下子就和好,其中一段爸爸敲門進來,母親問著怎麼知道是我,女主角回答因為老母不會敲門,父親是家中的白臉,其實因為失業有憂鬱症,看不起滿臉穿環不成材的哥哥,她討厭自己的名字覺得新名字淑女鳥很酷,像是高校天后中的琳賽蘿涵同樣也是取了一個名字。

本片是葛瑞塔桂格第二部長片,也是她第二部自編自導的作品,或許是本人自傳色彩,把青少年成長的生活描繪頗細膩,母女關係像是娜塔莉波曼的管到太平洋,我愛媽媽我想證明我很好,但媽媽大部分老是唱反調、說話尖酸刻薄,所以我有時候討厭媽媽,所以我想離開家去闖一闖,即使媽媽怎麼反對還是接受女兒一切,當然女主角終於明白家庭給的愛,接受父母的給予包括原本的名字。

淑女鳥不得鳥小姐是一部青少年成長電影,透過女主角西爾沙羅南這個角色呈現出青少年的成長、迷惘、虛榮、叛逆、友情、親情、愛情等元素,比起前作品愛在他鄉希爾沙羅南演出了一個更適合她的角色表現不俗,無論大人青少年來看都可以看見成長的蛻變頗能心有戚戚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淑女鳥 不得鳥小姐
    全站熱搜

    喬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